close

今天看了這部具有歷史意義的電影,當然先感謝的,是我的BI~

 

 

由外國人拍的台灣歷史,確實回溯了228與國民政府軍打壓人民那段期間,台灣人民心中的不滿、渴望自由、奮鬥。

 

無論是拍攝手法、劇情詮釋都恰到好處,外國人操刀。

 

故事背景很好玩,由一位社會家在國外被殺害,深入當時台灣政府的腐敗,全由一位FBI幹員所詮釋,伴隨著官場勾結,隨之而來腥風血雨鬥爭,內藏的還是層層疊起的黑暗、官場曖昧、犧牲奉獻。

 

一幕深深烙印我腦脊,領著群體和平遊行,揮舞著擴音器,企圖喚醒台灣獨立意識的領導人,一群相同理念匯成意識,全車輪棍棒下瓦解,一棒棒硬生生敲打在顱骨之上。

 

對著被政府打壓說北京話,卻堅持著保有母語。

藝術博物館館長,為將備份錄音帶轉交給FBI,冒生命危險會面,最後慘死斷頸。

 

 

我看見當時人民那股熱血犧牲奉獻的熱烈,更看清政府埋藏在完美下的嗜血。

 

所有政府都是吧與其將罪行公諸於世,不如犧牲小小人民,換取國際形象與政權穩固,特別是當時台灣還是警察國家。

 

試想現在人們哪有心思還去什麼遊行呀形式是有,精神卻不復。

可真有人為理念抗議,絕食、犧牲至死不渝

過去絕食抗議的集會點,免不了新聞記者、槍口、戰車的時代。

 

現在絕食抗議的集會點,相同的是新聞記者,後者卻是香腸攤販與看熱鬧的民眾。

替換微妙,人民對政府的壓力能有多大?想想或許現在政府比以前更蠻橫無理,卻被忽視,看看科學園區開發案,損毀農民稻田,那政府的目中無人,那農民的甘苦無奈,畢竟拿鋤頭對抗怪手,現代觀念下,只得輪落無助退守的下場了吧?真正參與的人有多少?

 

先人們對偉大的定義是什麼在抗爭中流血、奉獻生命的人,現代人視為『瘋子』,全都是愚民政策下的受害者,血可以被雨洗風吹,掩於塵下,但精神一但被遺忘,將會泯滅歷史。

 

心情隨著劇情激昂、亢奮、流淚,我旁邊那位女士早已哭花了臉,我妹則是側向著我一語不發,我一度亢奮的想尖叫,心中那股熱血,被喚起的國土意識,催促我的多巴胺。

 

課本中,不就盡是些美化後的罪惡,很佩服有人能將歷史以電影的方式詮釋,卻也感嘆,這是部外來片,飄洋過海來給先靈、受難家屬們慰藉,有志者很多,但如果匯不成意識,也不過是聚著的散沙。

 

 

如果總是以『無能為力』四個大字,來訴說自己的無能、被澆熄的熱血,是多可惜的一件事?傾倒而來的無際汪洋。

 

因這觀念而放棄了中千百件大事,這種人很多的,對吧?

 

有人問過我:一根火柴燒的快不快?

是的,一根火柴想點根菸都嫌麻煩,滅的太快,終是還未燒至把柄,便熄的一乾二淨。

 

但一把火柴卻能持續燃燒,終將集成大火,甚可燎原。

 

這篇文章除了記錄今天的感動,也將時時提醒自己『堅持』。

困難可以簡單化、條理化,但假如失去了堅持的動力、迷失了方向,最後便是前功盡棄,不得後人乘涼,心中很多的大事,不過成了回憶。

大事,是藉由『犧牲』一詞來完成,小至無關緊要,大至流血揮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鳳梨的金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